反正又没人看

向就这么打发了的人生致敬!

大魏词牌名计划1/10

我觉得我这首相当于热力学第零定律|ω・)
因为这个计划是昨天才产生的
为大魏人物寻找适合他们或者有典故的词牌名并填词
我想这大概是从——
“我觉得大魏群像很适合一个词牌名”
“《满庭芳》!”开始的吧

几个月前的一天下课,函数过来告诉我一句句子
“案上青玉,案下沉香绕”
“我觉得这句话很适合令君,把它送给你了”
本来是《鹊踏枝》的句子,但是我还是改成了《青玉案》。

这次有认真地注——
* 【據】本来是用的繁体,我承认它在正常的语境里翻译不出正常的意思,但是可以带来那种我想要的感觉。我查的时候发现它有一个隐蔽的【安定】的意思。假装是可行的吧。
*【风尘】借代战争。这是我最后改的,原来用的是【烽烟】。想了很久,觉得【风尘】这个词更适合东汉末年的战争场景。
*【谖】意为忘记。自己做到秉忠贞之志就能忘记苦心吗?可能是我希望缓释一下这样“意苦”的氛围,所以故意用了这个字……
*【几任秋兰妒】——化用白居易诗“花妒谢家妓,兰偷荀令香” 我太喜欢这一句了w
*【半璧遗碑】指在寿县报恩寺躺着的半块墓碑
最后也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乡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反正又没人看 | Powered by LOFTER